若羌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bz_rqxrmz/2022-00447
  • 发文字号:
  • 发布机构:
  • 成文日期:
  • 主题分类:
  • 题:若羌县气象局

若羌县气象局

发布时间:2022-10-21   浏览次数:   【字体:

机构名称:新疆若羌县气象局

办公地址:新疆若羌县铁干里克镇气象路39号

办公时间:夏季9:30-13:30、16:00-20:00(工作日),冬季10:00-14:00、15:30-19:30(工作日)

联系电话:0996-7102516传真:0996-7010256

负责人:任伟

主要职责:

(一)若羌县气象局主要职责

若羌县气象局国家气象系统各级管理机构为事业性质,实行上级气象主管机构与本级人民政府双重领导,以上级气象主管机构领导为主的管理体制,在上级气象主管机构和本级人民政府领导下,根据授权承担本行政区域内气象工作的政府行政管理职能,依法履行气象主管机构的各项职责。

根据新疆气象局气发〔2013〕179号《新疆气象局关于印发县级气象机构综合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若羌县气象局主要职责是:

1.气象事业规划和行业管理;

2.气象灾害防御及其组织体系建设;

3.雷电灾害防御管理;

4.气候资源管理、气候可行性论证和气象灾害风险评估管理;

5.气象台站和探测资料管理;

6.气象监测预报预警和公共服务管理;

7.气象法律法规实施和气象科普;

8.内部计划财务、人事、业务、党建和精神文明建设;

9.上级气象主管机构和本级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若羌县气象局国家气象系统各级气象机构设置如下:

若羌县气象局履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气象法》和新疆气象局《新疆县级气象机构综合改革实施方案》规定的各项职责,机构规格为正科级。

1.局机关

若羌县气象局内设综合办公室以及防灾减灾法规科1个(股级)。

2.直属事业单位

若羌县气象局直属事业单位2个:气象台(副科级)、服务中心(股级)。

3.职责

综合办公室职责

(1)负责综合协调与管理工作。负责草拟全局工作计划、总结、文件,负责有关管理制度的制定、检查和落实;负责综合协调、文秘档案、信息宣传、人事人才、党团妇群、纪检监察、文明创建、安全保卫、行政后勤等工作;承办各类会议、活动;负责退休干部的服务与管理。

(2)负责计划与财务管理工作。编制全县气象事业中、长期发展规划及年度计划并负责实施;负责实施预算执行和国库集中支付工作;负责计划财务、基本建设、国有资产、统计等管理工作;政府采购、社会保障基金的管理工作;在州局和上级审计机关的指导下,负责本局的内部审计工作。

防灾减灾与法规科(人影办、防雷办)职责

(1)负责业务管理工作。负责组织管理基本气象业务服务及公共气象服务工作;负责气象探测、信息网络、技术装备保障及气象预报、警报信息发布的管理;依法保护气象探测环境;负责气象业务现代化建设的组织管理;负责气象新技术、新业务的推广工作;负责气象为农服务管理;负责气候资源的开发利用和保护;负责应对气候变化工作;负责部门间的科技合作工作。

(2)负责减灾管理工作。负责气象灾害防御规划及各类应急预案的编制工作;负责气象防灾减灾及突发公共事件气象应急保障服务的组织管理与协调;负责气象协理员、信息员等社会化队伍组织管理工作;组织重大调查评估管理工作;贯彻落实政府、气象局的工作目标;编制及实施人影工作计划和规划,负责人影工作的组织、管理、协调、监督、检查和指导;组织开展人影业务学习和培训;协调人影事故的应急处理及组织实施突发事件的人影应急工作;开展人工影响天气效果评估工作。

(3)负责社会管理工作。负责本行政区域内气象行政审批工作;负责气象科技服务的管理;草拟本县气象规范性文件;负责气象行政应诉工作;负责气象法律法规和规章的宣传、普及;负责气象科普宣传教育;负责组织开展本行政区内的政策法规调研工作;组织管理全县雷电灾害防御工作,负责防雷产品市场监管和防雷技术服务机构的资质管理;负责本区域内雷击风险评估;依法保护气象探测环境;负责系留升空物的管理;负责政务大厅气象行政审批工作;负责开展气象行政执法工作;承担与县人大、县法制办、县直有关部门的工作联系。

气象台职责

(1)负责气象灾害的监测、预报预警工作;负责向社会公众发布灾害性天气预警信号;重大气象灾害通过媒体向社会公众滚动播报;负责向县委、县政府和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提供灾害性天气预警及中短期预报意见。

(2)负责预报服务工作。根据州气象台指导预报,制作、发布本区域各类预报产品,包括短、中、长期天气预报及气候预测、气候资料、气候区划、气候评价以及相关决策服务、公众服务和农业气象预报工作;承担灾害性天气监测和短时临近预警信息发布、灾害评估、灾情收集上报;开展城市环境气象预报、火险气象等级预报业务;承担政府决策、重大活动及地质灾害预报及服务工作;承担气象应急保障工作;承担地方政府对气象服务工作的有关任务。

(3)负责农业气象服务工作。开展农业气象情报、预报服务;开展区域站、墒情、灾情资料收集及应用。

(4)负责综合观测工作。负责地面气象观测、探空、农气测报资料的采集、录入、传输工作;负责区域自动气象站探测数据质量控制;负责各类探测仪器设备的日常巡视、维护;依法保护气象探测环境和气象设施。

(5)负责信息网络管理工作。承担网络、计算机视频系统等网络设备的管理与安全维护工作;组织规划全县气象信息网络的发展和布局;负责气象技术档案和气候资料的管理;负责探测装备、区域站、显示屏的维护工作。

服务中心(人影中心、防雷中心)职责

(1)负责科技服务工作。负责专业专项气象产品的制作和服务;负责气候资料的服务;开展生态、旅游、交通、能源等专业气象服务工作。

(2)负责信息服务工作。负责气象短信业务服务和12121语音气象服务工作;负责协调管理电视天气预报栏目、气球施放等科技服务工作;负责媒体气象服务工作。

(3)负责防雷服务工作。负责全县雷电灾害防御技术工作,对可能遭受袭击的建筑物、构筑物和其它设施安装的雷电灾害防护装置的安全检测工作;负责本县区域内雷电灾害防护装置设计审核和新建、改建、扩建雷电灾害防护装置竣工验收等服务工作。

(4)负责人影指挥作业工作。指导和组织人工影响天气作业服务;开展、指挥人工增雨(雪)和防雹工作;承担人影弹药管理、人影档案管理、飞机增雪作业、智能烟炉维护、车载火箭架维护等工作;发布作业预警指导信息。

附件下载: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