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羌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bz_rqxrmz/2024-00196
  • 发文字号:
  • 发布机构:
  • 成文日期:
  • 主题分类:
  • 性:
  • 题:清明节消费提示

清明节消费提示

发布时间:2024-03-27   浏览次数:   【字体:

清明节将至,各地祭祀扫墓和春游踏青等户外活动增多,若羌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提醒广大消费者在寄托亲人哀思的同时,注重文明祭奠、理性消费、安全出行。

一、清明祭奠要文明

清明节期间降水少、风力大,气候干燥,城乡及森林、草原火险气象等级偏高。祭扫应注意文明、低碳、安全,倡导采用鲜花祭扫、网络点烛、祈福寄语、家庭追思等绿色低碳的祭祀方式表达哀思,形成文明绿色、低碳环保祭祀新风尚。少用或不用焚烧抛撒冥币纸钱等传统方式,避免引起火灾。选择祭奠用品时要到正规殡葬用品店购买,拒绝购买与人民币相似的祭祀用品,祭奠结束时应及时处理好垃圾。

二、就餐购物要理性

外出就餐时,要选择清洁卫生、《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齐全的餐饮服务单位。点餐做到按需点餐,杜绝餐饮浪费,用餐时要公勺公筷,倡导光盘行动,养成文明用餐新理念、新习惯、新风尚。在购买土特产食品时,要仔细查验食品质量和生产厂家、生产日期、保质期。春季胃肠容易出现功能紊乱和过敏性反应,聚餐时避免暴饮暴食,脾胃虚寒要慎食海鲜,若发现食品有异味或变质等现象,请谨慎食用。

三、出行线路要科学

无论何种消费,碰到何种突发情况,消费者都要注意保存好购物票据或其他有效证据,当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应及时向当地消费维权组织投诉或拨打市场监督管理举报电话“12315”,及时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若羌县消费者协会

2024年3月27日

附件下载: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