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羌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JK001-0900-2020-04004
  • 发文字号:
  • 发布机构: 若羌县政府
  • 成文日期:2020-11-22
  • 主题分类:
  • 题:关于若羌县2019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结果公告

关于若羌县2019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结果公告

发布时间:2020-11-22   浏览次数:   【字体:

根据《审计法》规定和若羌县审计局2020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县审计局对2019年度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同步开展了三大攻坚战等专项审计调查工作,延伸审计了县教科局等85个部门单位、25家国有企业的资产增值保值情况。对审计发现的问题,被审计单位积极进行了整改,审计期间上缴财政资金3129.8万元,归还原渠道资金963.07万元。

审计结果表明,2019年全县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打好三大攻坚战,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较好,财政保障能力进一步增强,促进了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全力打好组织收入攻坚战,确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2019年收入征管部门充分发挥职能,努力增加收入来源,强化收入征收管理,为完成财政收入提供有力支撑。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74125万元,其中:税收收入完成50134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7.63%;非税收入完成23991万元,占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2.37%。

——精准发力,三大攻坚战取得新进展。将政府性债务纳入预算管理,县级系统内政府债务总额严格控制在政府债务限额内,风险总体可控。脱贫攻坚稳步推进,统筹资金2067.78万元实施畜牧业养殖、庭院经济建设、防渗渠、煤改电供暖等项目共56个。支持污染防治攻坚战,在自然生态保护、退耕还林、风沙荒漠治理、环境监测等污染防治投入继续加大。

——强化工作落实,“三促进”工作取得新成效。加大就业资金的投入力度,用于贫困人口的就业援助、贫困户特设岗位补贴、职业技能提升的培训、企业招录新疆籍社会保险补贴等。将财政专户结余资金调入国库,积极盘活存量资金9712万元。积极推行财政资金预算绩效管理工作,2019年整体绩效监控106个部门单位,实现预算绩效监控全覆盖。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拖欠民营企业账款“限时清零”。发放涉农补贴7643万元,完成财政惠农补助资金“一卡通”专项整治。

——优化支出结构,提高财政支出的公共性和普惠性。进一步严控一般性支出,把“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落到实处。2019年县本级用于教育、科技、文化、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城乡社区、农林水事务等重点领域支出107492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65.39%。

——审计查出的突出问题有效整改,体制机制进一步健全。相关部门和单位持续开展整改、加强管理、完善制度,防患于未然。上年度审计查出的问题已整改18545.65万元,完善相关制度6项,移送纪检监察部门案件线索1起,退回财政资金6.12万元。

一、县本级预算执行情况

(一)2019年度本级预算执行

本年度审计进一步落实科技强审的要求,运用大数据手段全面分析核查公共资金,对2019年度本级预算执行情况和决算草案进行审计。县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176351万元,总支出175953万元,当年净结余398万元,年末滚存结余2596万元;政府性基金总收入17255万元、总支出17255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23万元、总支出23万元;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总收入25819万元、总支出26693万元,年末滚存结余1678万元。

(二)县本级预算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发现的问题

1.县级决算收入不够完整,少计县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689.55万元;

2.决算草案未编制。截至审计日,县财政局未编制2019年若羌县本级决算草案。

3.“三公经费”管理使用不规范。

4.应退未退企业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保证金和质量保证金共计813.09万元。

5.滞留专项资金1091.79万元。

6.违规发放涉农补贴。

7.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范围不够完整,预算收入编制金额较小。

二、部门预算执行情况

审计利用大数据审计手段综合分析了县本级85个一级预算单位的数据,并在此基础上对县教科局、县卫健委和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等3个一级预算单位的预算执行情况进行了重点审计。从审计情况看,各部门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较好,但少数部门及所属二级预算单位存在管理不严格、财务核算不规范的问题,主要是:

1.日常公用经费列支食堂开支、福利费。

2.福利费、会议费、培训费、工会费管理使用不规范。

3.部门预算编制不完整。若羌县事业单位部门预算编制不完整,只编制了财政拨款(补助)收入,未编制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和其他收入等预算收入。

4.闲置“访惠聚”工作队为民办实事专项资金63.38万元。

5.事业单位违规经营,未按规定标准收取培训费,在职教师兼职取酬。

6.小学(幼儿园)教师继续教育管理不规范,违规收费。县教科局将各小学(幼儿园)继续教育培训费纳入了年度预算的同时,违规收取教师继续教育培训费8.48万元存入基本账户。

7.支出绩效管理不够,预算执行率低。

8.政府采购制度执行不到位、固定资产管理不规范。

三、脱贫攻坚审计情况

通过对健康扶贫、教育扶贫、社会兜底扶贫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从审计情况看,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两不愁三保障”,但还存在以下问题:

1.贫困人口医疗付费结算机制不健全,“先付费、后诊疗”问题依然存在。

2.依吞布拉克镇卫生院管理混乱。

3.贫困家庭学生救助政策落实不到位。

4.未落实水利工程建设与管护就业岗位向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倾斜的扶贫政策。

5.贫困户减免水费扶贫政策落实缓慢。

四、经济责任(自然资源资产责任)审计情况

通过对县民政局、县水利局主要领导及县楼兰宾馆主要负责人的经济责任审计,同步对县水利局主要领导进行了自然资源审计。从审计情况看,被审计的领导履行经济责任、自然资源资产责任情况良好,但还存在以下问题:

(一)县民政局主要领导经济责任审计中存在问题

1.资金使用效率低,专项资金1771.78万元闲置沉淀。

2.项目建成后未投入使用或转作他用,未纳入固定资产核算。

3.救灾物资管理不规范。

4.农村互助幸福院建设项目资金未按规定使用,项目未发挥作用。

5.殡葬管理工作监管不到位。

(二)县水利局局主要领导经济责任及自然资源资产责任审计中存在问题

1.应缴未缴预算收入601.28万元。

2.应征未征水资源费及滞纳金、罚金。

3.应征未征水土水土保持补偿费。

4.超定额用水严重。

5.审计整改不到位。(三)县楼兰宾馆主要负责人经济责任审计情况

1.1747.46万元资产产权不清,责任不明。

2.经营管理不规范。

3.“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缺失。

4.成本控制不到位。

五、政府投资项目审计情况

2019年,实施的政府投资审计项目74个,已完成建设项目60个,项目总投资40574.51万元,平均核减率11.11%。

六、加强财政管理的建议

(一)持续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构建完善现代财政制度。财政部门应切实发挥预算管理主体责任,加强预算编制管理,提升预算编制管理的精细化和科学化水平,认真研究预算编制管理及定额设置的科学性、合理性,着力解决部分资金弥补日常公用经费不足、公务用车维护费超预算的问题。

(二)加快全面预算绩效管理进程,提高财政支出绩效。进一步扩大预算绩效管理覆盖面,突出绩效导向,完善预算编制、执行和监督的绩效管理流程,建立绩效评价结果与预算安排挂钩机制。对部门绩效目标实现程度和预算执行进度实施“双监控”,切实压实部门预算主体责任,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三)切实强化民生领域监管,推进重大民生政策贯彻落实。加强环保、教育、医疗、惠农等各类民生资金使用及项目的监管,切实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加大对民生领域违规违纪问题的处罚力度,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

(四)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提高国有企业核心竞争力。紧紧围绕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总体目标,推动做强做优国有企业。聚焦主业,激发国有企业内生动力,提升营运和盈利能力,推动国有企业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更多出力。

(五)压实审计整改责任,构建整改长效机制。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整改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更好地发挥审计“治已病、防未病”的作用,推动审计整改工作制度化、长效化。强化被审计单位履行整改的主体责任,以及财政部门的监督指导责任,确保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见底清零”。

附件下载: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