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羌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JK001-0900-2022-05343
  • 发文字号:
  • 发布机构: 若羌县政府
  • 成文日期:2022-04-02
  • 主题分类:
  • 题:关于若羌县2020年度县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

关于若羌县2020年度县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2-04-02   浏览次数:   【字体:

根据2021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安排,若羌县审计局上半年完成了县本级预算执行审计、县司法局、县公安局、县环保局3个部门单位预算执行情况审计,同时对农村学前三年免费教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公共卫生项目和文化旅游资金进行了专项审计。在审计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新疆工作、对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批示指示精神,按照自治区党委“1+3”重点工作部署,聚焦自治区党委审计委员会提出的“9个围绕”和县委重大决策部署,聚焦主责主业、依法履行职责,努力发挥常态化“经济体检”作用。

按照《2020年度财政审计工作方案》要求,对3个部门预算执行情况实行了全面审计,对全县预算执行相关进行分析,实现了县级数据分析全覆盖。根据数据分析情况,对“三公经费”的增长率和一般支出的压减率进行检查。

此次审计发现涉及财政管理、项目资金等23个问题,有些是体制机制性的问题,有些改革推进过程中的新问题,县审计局已依法出具审计结论。下一步,县审计机关将督促有关部门认真整改,整改情况将在年底向县人大常委会作专题报告,为进一步加强财政管理,提高财政落实党和国家重大政策的保障能力,提出以下建议。

一是加大预算收入统筹力度,增强财政保障能力。规范政府收入预算管理,严格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及时足额征收应征的预算收入。加强政府性资源统筹管理,将依托行政权力、国有资产(资源)获取的收入等按规定全面纳入预算,合理确定国有资本收益上缴比例。强化部门和单位收入统筹管理,将各部门取得的各类收入纳入部门预算。盘活各类存量资源,完善结余资金回收使用机制。

二是规范预算支出管理,推进财政支出标准化。大力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不折不扣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建立节约型财政保障机制,严控一般性支出。加强对直达资金情况的监督,确保资金直达使用单位、直接惠企利民,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的有效性和精准性。合理调整预算支出标准,将支出标准作为预算编制的基本依据。

三是严格预算编制管理,增强财政预算的完整性。加强跨年度预算平衡,研究制定中期财政规划,强化中期财政规划对年度预算的约束。加强部门和单位预算管理,建立预算项目库,未纳入预算项目库的项目一律不得安排预算。

四是强化预算执行和绩效管理,增强预算约束力。强化对预算执行的控制,预算一经批准非经法定程序不得调整。对预算指标实行统一规范的核算管理,精准反映预算指标变化。规范预算调剂行为。推动预算绩效管理提质增效,加强对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政府购买服务等项目的全过程绩效管理,加强对国有资本资产使用绩效管理。优化国库集中收付管理,完善国库集中支付控制体系。

附件下载: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