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若羌县人民政府网站!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魅力若羌 > 若羌概况

若羌简介

若羌县地处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东南部,塔克拉玛干沙漠东南缘,东经86°45′—93°45′,北纬36°—41°23′。西接且末,北邻尉犁县及鄯善县和哈密市,东与甘肃省、青海省交界,南与西藏自治区接壤,行政面积20.23万平方千米,是全国辖区总面积最大的县。县城距州府库尔勒444千米。全县辖两个管委会、四镇、四乡、一团场,即祁曼管委会、罗布泊管委会、若羌镇、依吞布拉克镇、罗布泊镇、瓦石峡镇、铁干里克乡、吾塔木乡、铁木里克乡、祁曼塔格乡、农二师36团。若羌县境内高山、盆地相间,地形多样。北部有塔里木盆地及东天山的北山部分,东南部和南部为昆仑山阿尔金山山地,阿尔金山巍峨雄伟,气势磅礴,山势陡峻,昆仑山是青藏高原的一部分。

楼兰古遗址

若羌红枣

若羌县冬季寒冷,夏季酷热少雨,风大尘多,日温差悬殊,属典型的大陆温带干旱、半干旱气候区。若羌县共有山地5.92万平方千米,平原8.75万平方千米,沙漠5.56万平方千米。若羌具有得天独厚的光热资源,年均气温11.5℃,年平均无霜期197天,是开发高档瓜果产品的理想之地,生产的”楼兰红枣”、”三海”甜瓜等优质瓜果畅销海内外,也是有机食品生产的重要基地,市场开发前景广阔。

若羌县矿产资源丰富,被誉为新疆的“聚宝盆”。目前,已发现矿产51种,主要以钾盐、黄金、石棉、玉石、花岗岩等最为著名。有50家疆内外地堪队伍从事地质工作,勘查项目856项,面积2万余平方公里,是我国少有矿产资源相对丰富的区域之一,也是国家”358”项目重点实施区域,正逐步成为区内外矿山企业竞相挣抢的”淘金”热土。

若羌具有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有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4处,自治区级保护单位6处,分布着楼兰古城遗址、米兰古城遗址、小河墓地、神秘的罗布泊;全国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动植物王国——阿尔金山自然保护区,全国唯一的阿尔金山——罗布泊野骆驼保护区。

若羌县自古以来就是内地通往中亚和新疆通往内地的第二条战略通道,也曾是古”丝绸之路”的必经要道,地理优势极为突出,战略地位十分重要。若羌是315国道进入新疆的门户,218、315国道在县城交汇,218国道向北边接南疆重镇库尔勒,经伊宁到达霍尔果斯口岸;315国道向西经且末到达喀什,向东经青海、四川到达广西出海。随着库尔勒——若羌、依吞布拉克——若羌——和田高速公路和哈密——若羌、库尔勒——若羌——格尔木和若羌——且末——和田铁路及楼兰飞机场的相继规划建设,若羌县物流商贸中心、交通枢纽重镇的区位优势和作用将日渐凸显。

近年来,在自治州党委、州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若羌县委、县政府牢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紧抓中央、自治区、自治州关于加强新疆发展稳定的各种有利机遇,解放思想,更新思路,深入推进实施“枣业富民、矿业强县、生态立县、文化塑县”发展战略,促进了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昔日古楼兰,今朝新若羌。若羌是中国西部一片待开发的热土,奋进中的若羌各族儿女正以开放的姿态,加快发展的豪情,诚挚欢迎广大有识之士前来观光旅游、投资创业,携手共创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