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羌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bz_rqxrmz/2024-00112
  • 发文字号:
  • 发布机构:
  • 成文日期:
  • 主题分类:
  • 性:
  • 题:致全县人民的一封消防安全公开信

致全县人民的一封消防安全公开信

发布时间:2024-02-07   浏览次数:   【字体:

广大居民朋友们:

春节临近,用火用电用气进入高峰,加之近期连续发生重大火灾事故,暴露出的问题教训极为深刻,消防安全不容忽视。目前,全县上下正在开展消防安全集中除患攻坚大整治行动,我们倡议广大人民群众不当旁观者,争当消防安全践行人,一起携手共进,防范火灾事故,守护平安美好家园。若羌县消防救援大队温馨提示如下:

居民家庭防火类

居民家庭要注意安全用火用电用油用气,要选择正规厂家的电源插座,不要多个插头共用一个插座,不超负荷用电,不长时间使用电器,以免发热产生短路;电器设备不用时,要及时切断电源。如遇油锅起火,切记,油锅起火不能用水扑救,要立即盖上锅盖,或用浸湿的被褥、衣物等捂盖,这样可使燃烧因缺氧而停止。外出前要及时关闭电源开关液化气总闸门。不要躺在床上或沙发上吸烟,不要用明火寻找物品或检查液化气是否漏气等。家中可准备灭火器、灭火毯、燃气报警器、逃生绳等消防用品。

农村家庭防火类

农村消防安全不可忽视。要定期清理房前屋后的可燃杂物,不要将柴草堆在房屋、畜生棚、高压架空线及路边。不要将炉灶设置在木板壁、床铺以及其他可燃物附近,火炉烟囱穿墙部分应做阻燃处理,不要将用火后的灰渣随意倾倒。不要随意焚烧秸秆、垃圾、树叶、茅草等杂物,严禁野外用火。

社区火灾防火类

要及时组织开展社区消防安全大检查,督促落实责任,检查消除隐患。加强社区消防水源、道路管理,确保水源充足,道路畅通。组织电力人员对用电进行一次专项检查,消除用电安全隐患。加强对孤寡老人、留守儿童安全监护,普及不卧床吸烟、烧纸、燃放爆竹安全注意事项等消防安全知识。社区微型消防站要加强装备器材配备和检修,做好灭火救援准备。利用社区应急广播、宣传栏等加强消防宣传、培训和演练,着力提升群众消防意识和能力。

社会单位防火类

社会单位要依法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加强人员值班值守,强化防火巡查检查,及时整改消除火灾隐患,狠抓消防安全管理和员工培训工作,确保消防设施完好有效。施工现场及室外场所进行明火作业时应严格履行动火审批手续,进行电焊、气焊等具有火灾危险的作业人员,必须持证上岗,并严格遵守消防安全操作规程,配备灭火器材,及时清理可燃物,现场滴落焊渣区域要设置专人看守;遇有大风天气,停止一切动火作业,并加强防火巡查。

人员密集场所防火类

商场市场、公共娱乐场所、宾馆饭店、影院等人员密集场所,要立即组织开展消防安全自查,保持消防设施器材完好有效;不在人员密集场所门窗上设置影响逃生和灭火救援的防盗网、铁栅栏、广告牌等,保证安全出口和疏散通道畅通;使用燃气场所,要加装燃气报警和自动切断装置,使用瓶装液化石油气和醇基燃料的场所,要做好燃料储存装置防火分隔,远离火源,尤其要加强对员工的消防安全常识技能培训,确保会报警、会使用消防器材、会引导疏散和会扑救初起火灾。

烟花爆竹类

春节临近,购买烟花爆竹须注意购买合格的烟花爆竹,应选择没有热源、火源、气源的地方妥善存放,切勿大量囤积。应在指定区域燃放,远离易燃易爆物品、仓储、下水道、绿化带、管井和人员集中场所。儿童应在大人看护下燃放,不要让儿童燃放危险性较高的品种。

出行安全类

加强对车辆油路、电路等检查,防止车辆带故障运行。车内打火机、香水等易燃易爆物品不要放在太阳光能直射到的地方,以免受热爆炸起火。严禁携带危险品进站上车,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要留意安全出口、灭火器材、安全锤位置,遇到火灾,要果断使用安全锤击碎车窗玻璃,有序逃离。在游玩时,要严禁野外用火,不随便乱扔烟头,防止引发火灾。

积极做好火灾应对

遇到火灾时要及时报警,报警电话119,迅速正确逃生,不贪恋财物、不乘坐电梯、不盲目跳楼。要根据消防疏散安全指示标志或消防工作人员的引导进行疏散,勿拥挤、踩踏。在无法逃生时,应关闭临火临烟门窗,用浸湿的被褥、衣物堵塞门缝,发出求救信号,耐心等待救援。身上着火,可就地打滚,或用衣物覆盖火苗窒息灭火,切不能带火逃窜。各重点单位、村(社区)微型消防站要加强消防装备器材检修,保持人员在岗在位,通讯畅通,一旦有警情能够快速有效处置。

消防安全关乎每一个人的幸福生活,希望广大群众都积极配合,高度重视消防安全工作,消除身边火灾隐患,加强火灾防范,坚决预防火灾事故发生,确保家庭幸福、平安。最后,若羌县消防救援大队祝大家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工作顺利、阖家幸福!

若羌县消防救援大队

2024年2月6日

附件下载: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