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羌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bz_rqxrmz/2023-00373
  • 发文字号:
  • 发布机构:
  • 成文日期:
  • 主题分类:
  • 题:关于若羌县2023年十件民生实事工作落实情况的督查专报

关于若羌县2023年十件民生实事工作落实情况的督查专报

发布时间:2023-06-07   浏览次数:   【字体:

根据工作安排,近期政府督查室对县人民政府《若羌县2023年十件民生实事》完成落实情况通过实地查看、查阅资料等方式进行了专项督查,各建设单位高度重视,认真谋划,周密部署,协同配合,推进有序。现将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若羌县2023年十件民生实事》实施的10项民生实事好事,截至5月底,完成率均已过半,预计12月底前全部完成。

二、完成进度

(一)提升就业服务质效。由人社局牵头负责。截至5月底,已完成转移服务行业就业174人,完成年度任务的116%;实现月人均工资增长680元,比任务目标高30元;已建成瓦石峡镇劳务市场并投入使用,为县域企业、种植户提供就业对接平台,实现城乡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4597人次,完成年度任务的153%;累计新增就业岗位2683个,完成年度任务的83.84%;高校毕业生就业44人次,完成年度任务的44%;退役军人就业21人,完成年度任务的46.67%;城乡劳动力转移就业1578人次,完成年度任务的83.05%;截至目前已完成职业培训4328人次,完成年度任务的63.65%,培训后实现就业4117人次,培训后就业率95.12%。

(二)推进普惠教育提质扩容。由教科局牵头负责。截至5月底,已完成15年免费教育,惠及6644人,超额完成年度任务的332.2%;开展义务阶段课后免费一对一课业辅导,已惠及全县5所中小学4184名学生(走读生),完成率88.29%;第四幼儿园和第四小学建设目前均已完成工程量的85%,待投入使用可容纳9个教学班,实现新增学前教育学位270个,现有托育幼儿79名;我县4月底通过自治州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学前教育普及普惠过程性督导,拟于6月份迎接自治区、自治州学前教育普及普惠评估验收。

(三)增强医疗卫生服务能力。由卫健委牵头负责。截至5月底,新城社区卫生室和努尔巴格村卫生室已投入使用;铁干里克镇、吾塔木乡、瓦石峡镇3所乡镇卫生院中医馆建设共计投入13.97万元进行改造,投入17.32万元进行采购设备,目前正在完善建设中;新材料产业园卫生室、瓦石峡镇牧业村卫生室预计8月底可投入使用;已采购大型C臂数字减影血管造影机,待县人民医院新院区启用后同步安装使用。

(四)提高城乡养老服务保障。由人社局牵头负责,截至5月底,已协调自治区人社厅,完成城乡居民养老金县级补贴标准系统平台参数调整,待资金到位后完成养老金发放;由民政局牵头负责,若羌县文化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项目正在进行初步设计评审,计划6月中旬招投标,10月30日投入使用。

(五)实施蔬菜惠民工程。由供销社牵头负责。截至5月底,已改造胜利、团结等7个居民社区蔬菜粮油直营店和5个供销超市,完成率100%;在春节、肉孜节、劳动节开展平价肉、平价果蔬投放活动,累计投放猪牛羊肉、蔬菜、鸡蛋、海鲜冻货共52吨,投放价格平均低于市场价的25%以上,个别农产品价格低于市场价格的50%;已收购本地蔬菜25吨、牛肉7吨、羊肉8吨,涉及农户60户。

(六)提升城乡服务功能。由住建局牵头负责。截至5月底,天使楼和园丁楼排水及供热管道已全部更换完成;祁曼花园供热管网更换已完成66.67%,排水管网更换已完成62.5%,路灯新增已完成65%,剩下均于6月15日前全部完成;45套单元门尚未维修更换,预计6月30日前全部完成;祁曼花园小区500块物联网水表重新细化方案,已上报国资委研究,预计12月31日前完成更换;楼兰燃气公司已更换到期及故障燃气表1210块,完成年度任务的85.88%,计划12月31日前完成剩余更换;新增换热站主管网阀门3个、清洗检修供热泵站7个计划10月15日前完成;已完成新增城区、西支河片区的绿化绿地,经核实,今年我县实际新增绿化绿地面积为200.98公顷。由交通局牵头负责,3个农村公路项目4月28日统一招标,共计5个合同段,施工队伍5月10日陆续进场施工,计划8月30日完工;南环路争取6月初完成初步设计,20日前发布招标公告,8月20日开标建设。

(七)推进“煤改电”二期工程。由住建局牵头负责,截至5月底,已完成235户安装,完成率18.74%,预计10月31日前全部完成今年1254户煤改电工程任务。

(八)保障城乡居民饮水安全。由县水利局牵头。截至5月底,城乡居民饮水第二水源地饮水工程配水线阀门井盖板预制钢筋计划6月25日全部预制完成,围墙及门卫、厂区平整6月15日完成,预计6月底建成试运行;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分两个标段,一标段吾塔木乡已完成管道铺设4400米、管沟电焊焊接及安装回填完成4公里,穿过路完成7处,检查井拆除维修11座,清理水表井35座。瓦石峡镇管沟开挖完成500米,管材及配件已到场,已完成工程进度55%。二标段计划5月底安装设备,一、二标段均计划6月底完工。

(九)深化政府服务效能。由行政服务中心牵头负责。截至5月底,已确定建设铁干里克镇、吾塔木乡、瓦石峡镇3个便民服务中心,目前正在装修改造中;初步商议确定瓦石峡镇塔什萨依村、若羌镇楼兰社区、吾塔木乡果勒艾日克村为村级示范便民服务站,其余23个均为标准便民服务站。已实现94项高频民生事项就近办,“新服办”APP累计注册率达72.6%,“新企办”目前自治区未完成建设。

(十)完善通信基础设施。由商工局牵头负责。截至5月底,建成5G基站已完成46个,完成率65.71%。其中电信公司计划新建5G基站39座,已完成38座,在建1座;移动公司计划新建5G基站31座,已完成8座,在建20座,待建3座。2023年新建4G基站已完成9座,完成率45%。移动公司计划新建4G基站14座,已完成6座,在建8座;联通和电信共享基站,计划新建6座,已完成3座,在建3座。

若羌县人民政府督查室

2023年6月3日

附件下载: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