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羌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bz_rqxrmz/2024-00064
  • 发文字号:
  • 发布机构:
  • 成文日期:
  • 主题分类:
  • 性:
  • 题:若羌县人民政府202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若羌县人民政府202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4-01-18   浏览次数:   【字体: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向社会公布2023年度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主要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以及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等6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为20231月1日至202312月31日。本报告可通过若羌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xjrq.gov.cn/)查阅或下载。如需咨询,请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若羌县若羌镇胜利路党政办公大楼413办公室;邮编:841800;联系电话:0996-7100658)。

一、总体情况

、基本情况

1、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基本情况若羌县严格安排《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及时在政府网站信息公开平台公开政府全体会议、政府常务会议,政府及部门制定的政策,及相关政策的解读。今年以来公开政府信息1058条(本级政府365条,各部门693条)其中政策法规16条,重点领域信息公开541条,财政公开64条、社会关切热点回应20条;若羌发布微博客户端发布信息298条。

2、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23年收到需政府机关受理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件。

3、行政复议、诉讼情况2023年,全县各级行政机关收到因政府信息公开而申请的行政复议1件。未收到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诉讼举报件。

二、主要做法

夯实基础,切实强化信息发布管理。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发布主办单位经办人员、主办单位分管负责人、主办单位主要负责人三级审核制度,坚持分级分类审核、先审后发。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要求文件起草单位严守公文类政府信息“先确定公开属性,再运转呈签流程”的办文程序,有效防范风险舆情,杜绝泄露工作秘密,

(二)规范内容,主动及时公开政府信息。组织全县45个乡镇及部门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应该公开、能够公开的事项主动、及时、全面公开。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版块的日常维护和信息的及时更新,确保公开信息的及时性、准确性和有效性。2023年,若羌县人民政府网站共发布信息5900,制发行政规范性文件2个,行政规范性文件均按时限要求在若羌县人民政府网站100%主动公开。

(三)强化解读,有效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开展多元化政策解读工作,明确政策解读起草单位严格落实政策文件与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三同步”要求,及时制定解读方案明确解读材料应于文件公开后3个工作日内由起草单位在政府网站公开发布,并做好解读材料与政策文件的链接工作加大图文、视频、问答等呈现方式,避免误解误读,使政策解读通俗化、形象化、多元化。2023年共制发各种形式政策解读文件共11份,行政规范性文件解读率100%。

(四)健全机制,提高政府网站管理水平。一是强化日常管理。建立健全政府网站日常监测机制,依托技术服务平台每季度对政府网站运行情况进行普查和监测并完善。二是提高服务意识。及时处理“我为政府网站找错”栏目反馈问题,提高政府网站公信力,提升信息发布、互动交流、便民服务水平。三是及时回应百姓关切,提醒、督促各业务主管部门对群众通过政民互动提交的咨询问题、反映问题、建言献策等留言要进行规范答复,答复期限不超过4个工作日。2023年,若羌县人民政府网站收到群众咨询、反映问题、进言献策等群众来件167条,办结167条,办结率达100%,为满足群众互动需求,更好地听民意、汇民智夯基固坝。

(五)统筹指导,提高政务新媒体管理水平。一是重要节点“强监管”。在元旦、春节、国庆节等重要时间节点下发工作提示,确保网络运行平稳有序、网络安全得到有效保障。二是日常管理“抓落实”。下发整改通知文件2件;总结下发常见错敏字库,特别是政治类敏感词汇,确保政务新媒体管理监督常态化运行。11月初对各乡镇各部门所有政务新媒体开展检查清理和备案工作,对存在问题的政务新媒体进行整改,不合格的政务新媒体进行关停。三是信息发布“搭平台”。创建“政务新媒体矩阵”,通过归集整合各乡镇、各直属单位政务新媒体账号,树立全县宣传“一盘棋”理念,更加方便公众了解和获取政府部门信息,实现统筹共享、联合发声,进一步做大做强全县政务新媒体的主流舆论阵地,在我县政务新媒体的发展历程中起到里程碑意义。

积极推进基层政务公开工作。继续优化调整公开目录按照2021年以来国务院有关部门制定出台的新闻出版版权、交通运输、旅游等新增基层领域公开标准指引,结合2023年自治区2023年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指标的目录细则,对现有目录进行了全面梳理调整,制作并发布交通运输、统计、旅游、广播电视、新闻出版版权领域公开事项标准目录,同步完成配套栏目开设工作,进一步优化了基层政务公开领域栏目设置。

)升级平台,做好政务信息管理工作。系统梳理本机关现行有效的规章文件,通过政府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集中公开,明确标注时效性,并根据文件时效性及时更改标注,方便公众查询使用。

)压缩精简,做好公开年报编制工作。要求各乡镇部门严格按照《条例》规定的格式、内容、时间撰写和报送上一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删减赘述、规范格式、精炼文字,确保年报逻辑正确,内容翔实。对报送的年报进行全面审查,发现编制年度报告体例不符合《条例》相关规定的责令报送单位予以纠正。在若羌县人民政府网站中设立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专栏,集中发布《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方便公众查阅、了解和使用。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发件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2

1

3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0439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654

行政强制

113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3057.876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0 

0 

 0

0 

0 

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1

 0

 0

0 

 0

 0

1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1

 0

 0

0 

0

 0

1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1

0

0

1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3年,若羌县人民政府严格按照国家、自治区自治州要求,及时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公开内容仍不够丰富,内容较简单、公开面较小、连续性不强;二是政务公开的重点不够突出、不够全面,尤其是基层领域信息公开的信息质量有待提高。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机关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的通知》(国办函[2020] 109号)规定的按件、按量收费标准,本年度没有产生信息公开处理费

若羌县人民政府

2024年1月18日



附件下载: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