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若羌县人民政府网站!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魅力若羌 > 若羌概况 > 行政区划

行政区划


全县共有3乡5镇,25个行政村、8个社区

若羌镇(驻团结路社区,辖4个社区)团结路社区社区居委会文化路社区新城社区

依吞布拉克镇(驻依吞布拉克社区社区,辖2个社区)依吞布拉克社区阿尔金社区

罗布泊镇(驻罗布泊村,辖1个社区,4个村委会)楼兰村委会红十井村委会八一泉村委会罗中村委会罗钾社区

铁干里克镇(驻库尔干村,辖1个社区,6个村委会)库尔干村果勒吾斯塘村亚喀吾斯塘村托格拉克勒克村英苏牧业村铁干里克村古力巴格社区

吾塔木乡(驻尤勒滚艾日克村,辖5个村委会)尤勒滚艾日克村果勒艾日克村依格孜吾斯塘村西塔堤让村牧业村

瓦石峡镇(驻巴什艾日克村,辖5个村委会)乌都勒吾斯塘村新建村吾塔木村牧业村塔什萨依村

铁木里克乡(驻铁木里克村,辖3个村委会)铁木里克村拉配泉村白干湖村

祁曼塔格乡(驻祁曼塔格村,辖2个村委会)祁曼塔格村喀拉乔卡村

一、若羌镇

若羌镇位于218、315国道交汇处,为若羌县人民政府驻地,周边分别与铁干里克乡、吾塔木乡相邻,行政面积5.6平方公里。镇辖文化、团结、胜利三个社区,均成立于1984年,辖区内有行政企事业单位105个(其中重点单位23个)。

(1)文化路社区基本情况

文化社区居委会成立于1984年,位于东环路以西,西环路以东,文化路以南区域,辖区面积4.23平方公里。

(2)胜利路社区基本情况

胜利社区居委会成立于1984年,位于东环路以西,西环路以东,建设路以北,Z590专线以南区域,辖区面积0.68平方公里。

(3)团结路社区基本情况

团结社区居委会成立于1984年,位于东环路以西,西环路以东,文化路以北,建设路以南区域,辖区面积0.69平方公里。

二、依吞布拉克镇

若羌县辖镇,取当地泉水名而命名。自1958年开始,因开采石棉逐渐发展起来,1983年11月5日正式设立依吞布拉克镇。位于县境东南部的阿尔金山南部,平均海拔3138.5米,东距新青边界40千米,西北至县城256千米,南距祁曼塔格乡320千米。面积5.5平方千米,辖2个社区(依吞布拉克社区、阿尔金山社区),镇人民政府驻依吞布拉克社区,有14个矿区居民点组成,城镇有卫生所1所、派出所1所。是一个新兴的矿山集镇,主产石棉,其它还有煤、铅锌铜等矿藏。新(疆)青(海)、新(疆)甘(肃)公路横贯镇内,且有通往铁木里克乡和祁曼塔格乡的简易公路以及通向牧区的便道。

三、罗布泊镇

若羌县辖镇,为国内面积最大的镇,由罗布泊所在地而定名。2002年1月设镇,2002年4月正式成立。位于县境东北面110千米,东与甘肃省交界,南与祁曼区相连,西与铁干里克乡毗邻,北与尉犁县和吐鲁番、哈密两地区接壤,总面积5.1万平方公里。罗布泊镇辖4个自然村(罗布泊村、八一泉村、红十井村、楼兰村),一个社区(罗钾社区)。

地理位置:罗布泊镇行政区域位于若羌县东北部的罗布泊地区,地处东经90°00′~91°45′,北纬39°50′~41°05′,海拔高度770--1535米。东与甘肃省交界,西北与尉犁县毗邻,南与铁干里克乡相邻,北与鄯善、哈密等地接壤。东西长416千米,南北宽243千米。

历史沿革:罗布泊古代曾是罗布人生活繁衍的摇篮,曾是汉、唐“丝绸之路”的重要通道,曾一度孕育过灿烂辉煌的丝绸文化,曾因为出土楼兰美女而名扬海外。罗布泊镇于2002年1月23日

国土资源:为湖相沉积平原地貌,地形平坦。地貌形态为盐壳,呈垄状,较坚硬,表面为浅土黄色。

生态环境:气候属大陆性干旱气候:夏季酷热,冬季严寒,昼夜温差大,蒸发强,降水极少。年平均气温为13.4℃,年蒸发量达3776.5mm,年降水量仅38.5mm,年平均相对湿度46.5%。而罗布泊气候最显著的特点是多风,一年四季几乎天天有风,最大风力可达10级,只有11月至1月为风力相对平静期。风向以东北风,东风为主。

产业经济:罗布泊境内的矿产资源十分丰富,其中钾盐的贮量大,品质好,罗布泊境内的金、镍、铜、芒硝、锰、铁等矿产资源丰富。

风景名胜:罗布泊境内文物古迹及旅游资源丰富,主要有土垠遗址、米兰古城遗址、海头古城遗址、楼兰古城遗址、罗布泊雅丹奇景等。

四、铁干里克镇

若羌县辖镇。维吾尔语,意为刺草,因荆棘丛生而得名。1960年成立胜利公社,1978年更名为铁干里克乡公社,1984年改称铁干里克乡,2015年9月撤乡建镇。位于若羌县城北面,北域东与罗布泊地区相连,南起阿尔金山北坡,西临若羌河与吾塔木乡接壤,北与尉犁县交界。平均海拔889米,面积2.32万平方公里。辖6个村委会(库尔干村、果勒吾斯塘村、亚喀吾斯塘村、托格拉克勒克村、英苏牧业村、铁干里克村)、1个社区(古力巴格社区),乡人民政府驻库尔干村。

主产红枣、棉花、小麦、瓜果等。牲畜有羊、牛、驴、马、鸡等。

五、吾塔木乡

吾塔木乡距县城3.5公里,新、老315国道贯穿全乡,行政面积1.17万平方公里。现有耕地面积3.2万亩,以农业为主牧业为辅,主要种植红枣、棉花、小麦、玉米等作物。下辖六个村民委员会(果勒艾日克村、尤勒滚艾日克村、依格孜吾斯塘村、西塔提让村、牧业村、康拉克村),13个村民小组。

六、瓦石峡镇

瓦石峡镇位于若羌县城西部,地处东经86°45′—88°00′、北纬38°14′—40°10′,南北长225公里,东西宽107公里;东距县城80公里,连接县城北距巴州首府库尔勒市520公里,距新疆首府乌鲁木齐1000余公里。东与吾塔木乡相邻,西与且末县接壤,南起阿尔金山北坡,北与尉犁县交界。315国道横贯全乡,是我县西出巴州且末、和田地区的重要门户和交通枢纽,也是全县最大的农业乡,面积2.41万平方公里。乡辖5个行政村(即:乌都勒斯塘村、吾塔木村、新建村、牧业村和塔什萨依新村)、14个村民小组(乌都勒斯塘村组、塔力克村组、阿克塔什村组、园艺场村组、英吾斯塘村组、吾塔木村村组、巴西艾日克村组、红丹渠库村组、琼艾格村组、博孜也村组、新建村组、库那协尔村组、牧业村组、塔什萨依新村组)。

七、铁木里克乡

若羌县辖乡。维吾尔语,意为铁匠之地,因驻地在铁木里克而得名。1909年若羌县南部山区设屈莽乡,1950-1958年,该地区归属若羌县一区,1975年归若羌县南山行政管理区所辖,1983年11月,成立铁木里克乡,隶属祁曼区所辖,2005年3月祁曼区撤销,改为县辖乡。地处羌塘高原,位于阿尔金山与祁曼塔格山相夹的山间盆地中,距县城288公里,东与青海相连,南与祁曼塔格乡接壤,西与依吞布拉克镇相邻。面积2.63万平方千米,辖3个村委会(铁木里克村、拉配泉村、白干湖村),乡人民政府驻铁木里克村,为单一牧业性乡,是县主要的牧业基地。境内有石棉、煤、水晶、云母、黄金、铜、铁、铅、锌等矿藏;有国家保护的野驴、野羊、野耗牛等动物。有通往依吞布拉克镇和青海境内的乡道以及山区各处的简易公路。

八、祁曼塔格乡

若羌县辖乡。维吾尔语,意为花草山,因处祁曼塔格山南麓而得名。1909年若羌县设屈莽乡,辖依协克帕提和铁木里克地区之牧业,1979年逐步扩大到三个牧业大队(合作社),1981年5月成立依协克帕提和喀拉墩两牧业大队,后又成立依协克帕提牧业合作社,1983年11月成立祁曼塔格乡,隶祁曼区所辖,2005年3月祁曼区撤销,改为县辖乡。位于县城东南部,地处羌塘高原,为东昆仑和祁曼塔格山脉所夹。面积6.56万平方千米,辖2个村委会(祁曼塔格村、喀拉乔卡村),乡人民政府驻祁曼塔格村,为牧业乡,是若羌县的牧业基地之一。有通往依吞布拉克镇和青海境内的乡道以及山区各处的简易公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