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羌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bz_rqxrmz/2023-00846
  • 发文字号:
  • 发布机构:
  • 成文日期:
  • 主题分类:
  • 性:
  • 题:若羌公安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力打造“一窗通办”服务窗口

若羌公安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力打造“一窗通办”服务窗口

发布时间:2023-11-30   浏览次数:   【字体:

今年以来,若羌县公安局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动公安政务服务由“多门多办”向“一窗通办”转型升级,最大限度整合警务资源、打破警种壁垒、优化办事流程,持续打造为民服务的品牌标杆。

加强顶层设计,多维度延伸基层强力推进“一窗通办”改革试点

一是整合警务资源,“专班专办”。打破警种壁垒,综合协调治安、交警、出入境等各警种业务骨干,成立“一窗通办”改革工作专班,多次开展座谈,研究解决若羌公安政务服务赌点、难点问题,合理化、便民化、规范化启动改革工作。二是大力推行县级政务大厅“综合改造”工程。坚持“充分利旧”的原则,为试点窗口(县行政服务大厅)从全局调配针式打印机2台,高拍仪1台。购买三警一体机4台,办公电脑3台,让“硬件”设备率先达标;大厅设置业务受理、群众等候、咨询引导、自助服务、后台审批、人像采集等六大功能区,同时严格落实24小时不间断服务,最大限度解决群众“上班没空办”“下班没处办”的困难。三是聚焦一线精准实施。为方便群众就近办理相关业务,将“一窗通办”窗口向警务室下沉,从功能划分、软硬件配备、办公环境等方面,进行升级改造。进一步整合功能,规范设置业务引领区、业务办理区等五大功能区域,同时在休息等候区配备饮水机、药品箱、雨伞、充电台等便民设施,为群众提供暖心服务。

坚持党建带队建,提升队伍整体素质确保“综窗”试点民警“一警多能”

一是优化警力部署,配强“综窗”民警。行政服务大厅配备7名经验丰富,综合素质高的民警开展“综窗”业务,设置“AB”岗,实行综窗专办。二是扎实培训,提升业务能力。由县局行政办牵头,按照《关于规范建设“一窗通办”综合服务窗口的通知》统一开展岗前培训,同时采取轮岗式、帮扶式、跟班式等形式进行培训,确保“综窗”平稳高效运行。三是规范统一,热情服务各族群众。要求“综窗”民警文明规范,警容严整,举止得体,热情大方接待各族办事群众,在“综窗”身份证照相室提前准备深色衣服、发卡等物品,方便群众使用。四是实行首接责任制,让办事群众少跑路。严格落实首接负责制,设立咨询岗,一次性告知群众办理业务所需材料,力争让群众只跑一趟,一次完成办理。

细化责任分工,强化数据赋能有力有序推动“一窗通办”改革试点工作

一是压实工作责任,细化目标任务。明确各警种任务分工,确定各项筹备工作完成时限,一体推进运行管理、任务推进、业务办理,治安、交警和出入境等各警种联合开展“一窗通办”改革。二是最大限度拓展“一窗办”事项。“一窗通办”工作专班及时对接各警种部门,落实“综窗”建设,系统授权,业务办理、培训等工作;行政办牵头,精细化、专业化制定了分局“一窗通办”事项3类88项,确保各项业务有序衔接,办理顺畅。自改革以来,共服务群众2632人次。三是打通网络界限,推进服务事项“一网通办”。依托“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采取“社区+警务”的模式,建立“网办中心”,推行“一网通办”,提供“警邮”服务。积极广泛宣传“新疆公安微警务”小程序、“新疆公安”APP的下载应用,引导群众线上申请办理业务。

小窗口连着大民生,若羌县公安局将持续探索“一窗通办”改革向纵深推进,进一步健全完善窗口综合受理规范化、制度化、多样化。积极为群众提供更加便捷、高效、完整的一站式服务,切切实实让群众感受政务改革带来的获得感,真正用“服务指数”换来群众“满意指数”。

附件下载: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