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若羌县人民政府网站!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服务 > 便民服务 > 图书馆

若羌县图书馆

概述

若羌县地处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东南部,塔克拉玛干沙漠东南缘,西接且末,北邻尉犁县及鄯善县和哈密市,东与甘肃省、青海省交界,南与西藏自治区接壤,行政面积20.23万平方千米,是全国辖区总面积最大的县。全县辖两个管委会、四镇、四乡、一团场,即祁曼管委会、罗布泊管委会、若羌镇、依吞布拉克镇、罗布泊镇、瓦石峡镇、铁干里克乡、吾塔木乡、铁木里克乡、祁曼塔格乡、农二师36团。总人口5.6万人,有维、汉、回、东乡等15个民族,其中少数民族人数占40%。

若羌县图书馆位于胜利路1008号,建成于2013年10月,馆舍建筑面积1500平方米,其中:书库面积200平方米,阅览室面积600平方米,阅览座席240个,馆藏文献4.4万余册。馆内设有儿童阅览室、综合阅览室、期刊室、过刊室、公共电子阅览室、盲文阅览室、自习室、多媒体视听室等服务区域。2013年首次参加第五次全国公共图书馆评估,获得国家三级图书馆、自治区二级图书馆。

业务建设

若羌县图书馆现有馆藏文献67365册,实体文献47365册,电子文献2万册。其中,图书38945册,报刊220种8419册,少儿图书7198册,视听资料80张。馆内设有报刊阅览室、图书借阅室、少儿阅览室、多功能室和红色阅览室,为读者提供文献借阅、阅读辅导、信息咨询、线上数字资源等服务。2021年新设立“光辉百年 书香传承”红色阅览室,摆放红色图书图书500余册,收录线上图书资源100册,名师讲座视频12条。制作“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党的一大到十九大专题党史展”,充分讲好党的故事、传承好“红色基因”。

读者服务工作

若羌县图书馆实行全年365天免费开放,每周免费开馆时长达70小时以上,馆内免费提供存包柜、饮用水、雨具、老花镜、充电器、文献复印、电话、免费停车等便民服务,基本满足各族群众阅读需求。建立健全免费开放各项管理制度,做好向老年人、青少年、残疾人等社会弱势群体的服务工作。

未来展望

若羌县图书馆遵循“一切为了读者,为了读者的一切”的办馆方针,在若羌县实现以县级图书馆为中心,覆盖全县各乡镇、村的三级图书馆网络,实现县馆与各乡镇、村文献信息共享。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搜集整理若羌地方文献,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开放式、多功能的公共文献信息中心。

打开微信扫一扫了解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