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羌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JK001-0600-2020-03699
  • 发文字号:若政办发〔2020〕23号
  • 发布机构: 若羌县政府
  • 成文日期:2020-08-26
  • 主题分类:
  • 题:关于印发若羌县“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方案的通知

关于印发若羌县“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8-26   浏览次数:   【字体: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人民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

《若羌县“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方案》已经县人民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若羌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8月18日

若羌县“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方案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向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迈进的重要时期,也是若羌实现社会全面稳定、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编制实施好“十四五”规划意义重大。为切实做好若羌县“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贯彻自治区党委“1+3”重点工作部署和自治州党委工作安排,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把握时代特征,强化战略思维,统一规划体系,提高规划质量,更好发挥发展规划的战略导向作用,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可靠的规划保障和科学的政策指引。

二、主要任务

积极推进《若羌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以下简称《若羌县“十四五”规划纲要》)编制,同步部署、同步研究、同步编制专项规划、区域规划和空间规划,加快健全完善定位准确、边界清晰、功能互补、统一衔接的规划体系。

(一)编制《若羌县“十四五”规划纲要》。(2020年12月前)

《若羌县“十四五”规划纲要》为县域上位规划,是其他各类专项规划总遵循,由县人民政府组织实施,县发改委承办编制工作。

1. 编制衔接。紧紧围绕自治州党委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若羌高质量发展的总体要求、科学定位、目标任务,结合加快推进“一极两点六基地”建设,充分运用“十四五”规划前期研究思路成果,编制《若羌县“十 四五”规划纲要》。针对发展战略、目标任务、重大项目、重大政策、重大改革举措等,做好与上级部门、县直各部门的衔接。

2. 论证审定。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建议,组织专家研究论证,报县委、县人民政府审定,根据反馈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后形成《若羌县“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

(二)编制县级“十四五”重点专项规划。(2020年12月前)

县本级专项规划是指导特定领域发展、布局重大工程项目、合理配置公共资源、引导社会资本投向、制定相关政策的重要依据,是细化落实国家、自治区、自治州、县域发展规划在特定领域提出战略任务的具体体现,是承接落实国家、自治区、自治州级专项规划重点任务的有力支撑。以下规划为“十四五”县级重点专项规划:

1. 若羌县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发展“十四五”规划(县委网信办负责);

2. 若羌县新能源基地规划(2021-2035)(县发改委负责);

3. 中巴经济走廊承载中心重要支点和南疆铁路公路航空枢纽的关键支点重要建设规划(县发改委负责);

4. 若羌县现代物流和供应链产业发展实施规划研究(县发改委负责);

5. 若羌县粮食安全“十四五”规划(县发改委负责)

6. 若羌县新型城镇化发展规划(2021—2035)(县住建局负责);

7. 若羌县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县教科局负责);

8. 若羌县科技创新“十四五”规划(县教科局负责);

9. 若羌县新型工业化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县商工局负责);

10. 若羌县矿产资源勘探开发及新材料“十四五”规划(县自然资源局负责)

11. 若羌县民政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县民政局负责);

12. 若羌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十四五”规划(县人社局负责);

13. 若羌县生态环境“十四五”规划(县生态环境局负责);

14. 若羌县交通运输“十四五”规划(县交通运输局负责);

15. 若羌县水安全保障“十四五”规划(县水利局负责);

16. 若羌县农业产业种养加一体化发展“十四五”规划(县农业农村局负责);

17. 若羌县农副产品加工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县农业农村局负责);

18. 若羌县商贸物流发展“十四五”规划(县商工局负责);

19. 若羌县文化旅游发展“十四五”规划(县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负责);

20. 若羌县应急体系建设“十四五”规划(县应急管理局负责);

21. 若羌县安全生产“十四五”规划(县应急管理局负责);

22. 若羌县防灾减灾“十四五”规划(县应急管理局负责)

23. 若羌县林业和草原发展“十四五”规划(县林业和草原局负责);

24. 若羌县畜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县农业农村局负责);

25. 若羌县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十四五”规划(县扶贫办负责);

重点专项规划牵头单位要做好前期调研、规划编制、衔接论证等工作,待《若羌县“十四五”规划纲要》经县人民代表大会审议公布后,将重点专项规划与《若羌县“十四五”规划纲要》进行充分衔接,正式报县人民政府审批。

其余专项规划各部门可根据工作需要确定,参照重点专项规划编制程序推进,将编制完成的规划文本报县发改委备案。

(三)编制若羌县国土空间规划。(2020年12月前)

将主体功能区规划、土地利用规划、城乡规划等空间规划融合为统一的国土空间规划,科学划定农业空间、生态空间、城镇空间和永久基本农田、生态保护红线、城镇开发边界“三区三线”,构建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布局。若羌县国土空间规划由县自然资源局负责组织编制,按程序上报审批。

(四)编制若羌县“十四五”规划纲要。(2020年12月前)

制定若羌县“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方案,稳步推进规划研究和编制工作。《若羌县“十四五”规划纲要》要与《自治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自治州各专项规划、空间规划充分衔接,确保规划协调统一。《若羌县“十四五”规划纲要》经县委、县政府审定和人大审议批准后对外公布。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各部门要深刻认识编制“十四五”规划是对未来五年发展的系统谋划,是重要的政治任务。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聚焦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严格按照自治区党委“1+3”重点工作部署、自治州党委和县委具体工作安排,坚持统筹考虑、整合资源、发挥效益的原则,充实工作力量,加强业务培训,提高编制水平。各部门要安排专项工作经费,保障规划编制工作顺利开展。

(二)加强组织领导。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将其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成立规划编制工作领导机构,制定工作方案,明确责任分工,落实各项措施,扎实推进“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部门主要领导要亲自负责、全面统筹,定期召开规划编制专题会议,及时了解规划编制工作进展情况,研究解决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为规划编制创造良好环境。

(三)突出规划重点。规划编制要贯彻落实自治区、自治州党委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精神,结合“一极两点六基地”建设,准确把握“十四五”若羌县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环境形势,突出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政府引导作用,针对关系发展全局的重要领域编制规划,明确重点任务、重大布局和重大政策。规划目标指标的设定要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做好与2035年战略目标衔接,与发展阶段、客观规律、社会期待相契合,实现平衡协调。

(四)提高规划质量。严格履行前期研究、文本起草、衔接协调、征求意见、规划论证、审批发布等程序,有序推进规划编制。创新编制方法,在目标指标测算、政策效果评估、意见收集 应用等方面提高规划科学性。创新规划表达方法,做到形式新颖,语言和内容让人民群众看得懂、记得住。

(五)扩大民主参与。各部门要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找准重大问题的矛盾症结,提出针对性的对策措施。要充分发挥规划咨询委员会、科研机构、民间智库的作用,提高研究的广度深度精度。要依托现代信息平台,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最大限度集中全社会的智慧,增强规划编制的透明度和公众参与度。

(六)加强规划衔接。各部门要密切协调,创新衔接方法,积极主动地做好规划衔接协调工作,加强各专项规划协同性,加强若羌县规划纲要与各专项规划、区域规划、空间规划之间的相互衔接,保证各类规划统一步调、协调一致。

(七)创新编制方法。各部门要解放思想,打破传统惯性思维束缚,充分发挥专业研究力量,创新规划表达方法,增加规划可视化元素,努力做到形式新颖、通俗易懂。规划编制过程中,要同步考虑规划实施责任分解,确保规划可落地、易评估。

附件下载: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