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羌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bz_rqxrmz/2024-00171
  • 发文字号:
  • 发布机构:
  • 成文日期:
  • 主题分类:
  • 性:
  • 题:若羌县水利局2023年度述法报告

若羌县水利局2023年度述法报告

发布时间:2024-03-21   浏览次数:   【字体:

(一)注重法治学习提升法治素养

一是带头学法。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通过集中学习、自学、各类学习平台等学习习近平重要论述、习近平法治思想纲要、宪法等法律法规、党内法规。全年讲法治课2次,参与庭审旁听1次。二是提升干部队伍法律素养。参与制定学法计划,组织干部专题学法12场次,观看警示教育片6场次,组织法律法规知识测试3场次,不断提升干部队伍运用法律手段履职的能力和意识。

(二)强化法治思维,坚持依法行政

一是积极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将依法行政与单位各项工作结合起来,今年研究依法行政工作3次,参与规范性文件审核2件。二是依法化解社会矛盾。今年水利领域共受理群众诉求5件,解决5件,解决率达到100%,满意率100%。三是强化全面从严治党。认真落实党内规章制度,落实党风廉政责任,严格遵守各级规定,让各项工作在规矩和纪律约束下运行。四是坚持依规决策。认真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和“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等制度,严格执行公众参与、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法定程序,推动依法决策、民主决策、科学决策。

(三)贯彻落实一规划两纲要情况。

一是组织编制了县水利局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二是结合工作实际及该项责任科室,将工作进行具体分配,确保推进工作有序开展;三是定期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导,主动参与,确保工作措施落到实处。

(四)突出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1.2022年度述法存在的问题。一是水行政执法应用法律法规学习不够深入的问题。1.将适用于水行政执法的法律法规进行梳理、分类。分为水资源部分、河湖部分、水土保持部分等12个部分,明确学习方向;2.每月不少于2次与行政执法大队人员共同就水法律法规和依法行政相适用的法律法规进行集中学习。二是法治工作队伍薄弱的问题。1.狠抓新晋干部对水法律法规的学习,使其熟悉水事领域适用的法律法规,便于今后工作的开展;2.对新晋公务员积极申领行政执法资格证,保障执法人员配备到位;3.积极参加各类法治培训交流,通过组织执法人员不断学习新的法律法规理论知识,同时主动向上级部门进行执法业务交流,进一步规范水行政执法行为,提升我局执法业务人员法律意识和执法水平,为水利工作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2.法治督查存在的问题整改。1.对照自治区、自治州法治督察反馈问题制定了水利局整改工作方案;2.将相关法律法规纳入集中学习计划内,进行深入学习;3.配备了专职法治审核人员;4.党组会同意购买新的执法记录仪,要求执法人员全程录像,定期将执法记录内容进行备份。5.联合乡镇政府、镇司法所等相关部门共同开展入户释法、各项法律法规宣传。

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加强学习。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提高政治站位,牢记服务观念。要通过学习提升自身理论水平,并把科学的理论运用到水利工作实践中,坚持学法用法,助推工作决策。

二是提高创新意识。面对新时代的新形势新挑战新任务,把创新摆在深化水务改革任务的核心位置上。以遵守法律法规为前提,要不断打破自己的思维定式,以永不满足现状、敢闯、敢试、敢担当的开拓勇气应对复杂形势,战胜困难,引领水务系统开创工作新局面。

三是加强执法能力建设。立足于我局工作实际,优化配置高素质的行政执法队伍,不断加强执法人员技能培训,提高执法能力,维护正常的水事秩序。

附件下载:
相关稿件: